校园监控给力,公安处破获校园系列自行车盗窃案

发布者:薛景心发布时间:2012-12-11浏览次数:66

    11月23日下午,校公安处利用校园监控系统经过连续部署之后,在南教楼门口一举抓获自行车盗窃分子徐某,近期以来的系列自行车失窃案件告破,从一方面显示了监控系统在维护校园安全方面的作用,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屡屡作案的嚣张气焰.

    为更好的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今年学校申报批复了校园监控平台的升级改造项目,公安处利用暑假进行了项目实施。监控平台数字高清升级后,系统的监控数据处理能力、实时追踪、图像显示的功能质量、报警联动等系统功能显著提升,从而大大提升了系统整体性能。很快在11月23日的抓捕得到了验证:在之前不到一个月内公安处接到同学自行车被盗报案多达十余起,案发地点主要分布在教学楼、学生公寓等附近,作案时间多在上课时间,犯罪分子利用工具实施盗窃,专门寻找高档自行车下手,速度快,气焰猖獗。公安处在部署警力的同时组织人员反复调取观看大量的监控录像,终于锁定嫌疑人的清晰图像。 11月23日12时50分左右,当犯罪嫌疑人再次来到校园时监控迅速进行了锁定追踪,并对抓捕人员进行现场监控调度,在他们伸出黑手之际将其现场抓获从而破获理工大学、石油大学盗窃高档自行车十余辆,价值二万余元,其中在我校盗窃高档自行车六辆。目前,嫌疑人徐某已经被长江路派出所刑事拘留。今年以来,公安处通过校园监控已抓获了6名盗窃嫌疑人。
   同时,公安处提醒广大同学,尽管学校建设了监控系统,但也是安全防范客观上的措施手段,如何从根本上解决校园自行车失窃问题,不仅需要公安保卫部门的努力,更主要靠广大同学树立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为此我们有几点建议敬告同学:

    1、自行车存放时一定要尽量放在明显的位置、人多或监控探头范围内。

    2、自行车锁尽量买原子锁或其他复杂锁孔的,锁孔为月牙型或深圆孔型最好,尽量不买十字琐芯的各种锁。有证据显示,现在的盗窃分子在做案时使用的大部分工具是三角、十字绞刀或十字万能钥匙,这类工具对十字型锁的开启率可以达到90%以上。

    3、不买赃车。赃车虽然便宜,可如果同学们都去买赃车,就成了这条犯罪链中销赃这一条,不但会触犯法律,而且还会促使盗窃分子去盗取更多的车辆,造成恶性循环。

公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