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夏季小学期及暑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薛景心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262

校属各单位:
  2017年夏季小学期和暑假将至,为确保学校安全稳定,现将安全稳定工作要求如下

    一、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强化落实安全责任

  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规定》的要求,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时刻把本单位的安全稳定工作作为事关学校全局的大事,周密部署,抓细抓牢抓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和要求,落实各级、各岗位安全责任制,并把责任转化为工作落实的具体措施和行动,坚决杜绝把签订责任书作为转化和推卸责任的形式。要居安思危,做好预案,做到有备无患。要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消除隐患,充分做好夏季小学期和暑假期间的安全工作,全力保障学校的安全稳定,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精心组织自查工作,彻底消除矛盾和隐患

  各单位要对实验室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安全、校舍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方面进行排查,深入查找各种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防止由于假期师生离校出现管理疏漏而发生安全问题或事故。假期继续运行的实验室,要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和措施,确保安全。不使用的实验室、办公室和学生公寓要做好检查,锁好门窗,关闭电源、水源,值班人员还要定期检查和巡查。

    三、加强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师生防范意识和能力

  放假前,各单位要采取有效形式开展安全教育,让师生了解和掌握防火、防交通事故、防侵害、防中暑、防溺水、防台风、防雷电、防洪水、防地震、防泥石流等安全常识,切实提高师生应对事故和自然灾害的意识和能力。要注意游泳安全,绝不到水库、江河、湖泊、海滩等非正规游泳场所和非游泳水域游泳。
  各单位要通过各种方式,与离校师生保持联系,关注师生假期活动,及时提醒安全。密切关注相关部门提供的灾害预警信息,提醒师生做好防范。一旦发生重大险情或事故,还要及时掌握相关师生的动态情况,做好有关帮助工作。

    四、做好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各项工作准备,确保安全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实训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的安全工作,实习实训要配备责任心强、数量充足的随队教师,提供安全的食宿安排。要时刻教育提醒学生注意人身、财产等方面的安全,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实习实训单位的规章制度和各项操作规程,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对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要做好社会实践相关安全培训,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感知时事国情的同时,保护好自身的安全。

    五、加强校内各类会议和培训的安全管理工作

  各单位要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做好会议和培训的申报和组织工作,确定安全负责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与会人员在校园的安全和会议、培训的顺利开展。举办大型活动,要严格按照《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规定》,落实安全责任和安全管理。未经学校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校内举办未成年人辅导班,擅自举办未成年人辅导班发生安全问题的,将追究有关领导和人员的责任。

    六、加强外出集体活动管理,确保活动安全开展

  假期期间,应尽量减少或避免组织外出集体活动。如确有需要组织外出集体活动,必须报有关领导批准,并控制参加人数,压缩活动时间,采取有效的安全保护措施。外出集体活动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要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制定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七、关注暑假在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活动情况,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各学院和有关部门要高度关注暑假在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活动情况,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准确掌握暑假期间在校学生的数量、位置和活动情况,并做好登记。要为在校学生提供良好的保障和服务,安排好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确保在校学生安全舒心。

   八、严格值班制度,做好应急工作响应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所有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格履行报告制度,遇到紧急、重要情况必须立即向学校报告。要针对本单位的工作性质,制定和细化各类应急处置预案,科学应对,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信和信息畅通,确保学校指挥调度灵敏。

    公安处24小时值班电话:0532-86980110,86981216
  东营校区公安处24小时值班电话:0546-8390110,8392553

                                                             公安处   
                                                   2017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