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获评山东高校“平安校园”精品项目

发布者:薛景心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244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发文,表彰2017年山东高校“平安校园”精品项目和全省高校校园安全工作研究优秀成果,学校保卫处申报的“实施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加强和创新平安校园建设”获评山东高校“平安校园”精品项目,李子德的《论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高校平安校园建设》获评优秀成果一等奖,石鹏飞的《“互联网+”在校园消防系统的应用》获评优秀成果三等奖。

  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山东省关于“平安校园”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建立健全领导机构,不断完善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分工,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围绕突出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创新安全服务举措,不断提升“三防”能力,构筑起了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群防群治为基础,点、线、面相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相配套,指挥高效、信息畅通、防范严密、管控有效的校园安全立体防控体系。

  近年来,学校深入研判新时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考验,结合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特点,不断加强和改进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研究并实施了网格化管理模式。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实施《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规定》,签订落实《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书》,细化主体责任标准,明确评价激励办法,健全网格安全常规检查和巡查机制、安全风险分级防控机制、信息报送和共享机制,构建起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新型安全责任体系,实现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全覆盖、零盲区、明晰化和精细化。二是搭建智能平台,基于地理信息和现代通信技术,根据一定的逻辑关系把校园各个网格内、网格之间和各级网格的信息相互关联在一起,实现网格的人、事、地、物、组织、责任、风险信息化、可视化,搭建起具有公共服务、决策支持、指挥调度、协调办公、业务应用、综合数据等功能的“平安校园安全管理信息服务平台”,使复杂的校园网格联系成为了一个有效运行的有机整体,实现了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程序化和可追溯,实现了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无缝对接和责任落实的具体化、精确化,有效统筹推进了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文明校园建设,为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重要保障。

  安全稳定工作是学校的基础性和保障性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做好学校一切工作的底线。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的本次评选活动,旨在总结推广“平安校园”建设的经验做法,发挥典型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高校校园安全稳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持续深入推动“平安校园”建设。此次共评选出山东高校“平安校园”精品项目9个,优秀研究成果45篇,其中一等奖10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2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