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安全教育关口前移,成效显著

发布者:刘颜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次数:201


2017年以来,我处推进新生安全教育关口前移,精心制作了新生安全指南,涵盖了人身、财产、消防、交通等十大类校园安全方面的问题和注意事项,随着新生录取通知书一起寄送,提前给新生安全送上了“一把伞”,新生扫描二维码,进入新生安全知识有奖答题,熟悉校园环境,体验校园特色安全文化,有效减少入学前和报道路上被盗、被骗案件的发生。

新生入学报到时,我们组织大学生安全新媒体在迎新现场、校园宿舍区设立了五个安全教育展台,向新生及其家长发放防电信诈骗宣传材料、宣讲安全知识和案例;推进消防安全进军训活动;并邀请青岛市公安局反电信诈骗中心警官,对4700多名全体新生作防范电信诈骗专题报告,从电信诈骗的起源、危害、主要特点、作案手法,结合实际案例,利用视频、图文并茂,并与师生互动,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常见的“刷单”诈骗、“淘宝退款”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中奖”诈骗等十余种电信诈骗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切实增强了新生对网络、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提醒新生切忌有贪念,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通过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提高了新生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有效减少了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截至目前我校尚未出现新生电信诈骗案件,为平安校园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