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假期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颜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191

校属各单位:

2019年元旦、春节和寒假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和假期前后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有效防止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及学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现就有关工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贯彻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各单位要严格贯彻落实1229日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具体要求,认清当前的安全形势,结合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强化安全工作。加大安全检查和隐患治理力度,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和演练,切实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节日和寒假期间学校安全稳定。

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针对当前安全工作的形势和校园安全工作的特点、规律,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即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安全责任,确保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亲力亲为。要立足超前防范,加强督导检查。学校对因措施不力,监管不到位,失职渎职而发生严重安全稳定问题的,要严肃追究相关单位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多措并举,深入扎实开展安全宣传和教育活动

各单位在放假前要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教育和培训,重点是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偷盗、防诈骗、防食物中毒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安全稳定工作防范能力,从源头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特别针对节日和寒假期间,重大活动多、人员流动性大、气候变化大、灾害性天气多和车流量大等特点,教育师生不乘坐超员、超速车辆和非法营运车船;教育师生自驾外出,要遵守交通法规,不酒后驾车、不超速行车,文明驾驶,不开斗气车、赌气车,防止发生交通事故;教育师生节日期间参加地方组织的群众性大型集会、焰火集中燃放等群体性活动时,注意自身安全。

学生部门要召开学生安全工作会议,立即部署近期及假期期间的学生安全工作。特别是对寒假期间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要做好安全教育。关爱关心特殊群体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四、突出安全重点,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

各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重点领域的安全管理,放假前组织开展安全检查,要全面细致、不留死角,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工作台账,并立即落实整改。重点是:

1、实验室安全。要充分吸取1226日北交大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及一反三,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严防发生各类事故。假期期间,不停运的实验室,必须有教师值班管理,不能撒手不管。

2、学生公寓安全。严格检查学生在宿舍内私拉电线、防止学生因违规用电、私拉乱接导线、用火等发生意外。

3、食品卫生安全。要按照有关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要求,严格定点采购食品及原料,台帐清楚,采购、加工、出售、消毒、食品留样等环节严格规范,坚决杜绝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4、消防安全。要重点检查一些老旧建筑消防设施,强化防火措施,保证安全疏散通道畅通。对师生电动车在楼内充电、私拉乱扯电线充电问题,对学生宿舍、办公室、实验室使用大功率电器取暖、煮饭等问题,要加强检查和治理。假期期间,要加强消防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整改隐患和问题。

5、交通安全。校园交通坚持“行人优先”的原则,行人多,教职工开车要高度警惕,按照限速和标志标线行驶,杜绝交通事故。学校班车要做好维修保养,保障行驶安全,恶劣天气要停止运行。

6、极端恶劣天气安全。大风、暴雪、极端低温、道路结冰等极端恶劣天气,相关部门、单位要及时做好应急准备,维护好学校设施设备,保证学校各项工作和师生生活的正常开展和进行。假期期间,停运的办公室、实验室、教室等要关好门窗,落实防冻措施。特是带有通风窗的实验室,要确保通风窗处于关闭状态,防止寒气倒灌冻裂消防水管和自来水水管后,对仪器设备造成损坏。

五、加强应急处置,及时排除化解各类风险

1、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各单位要立足于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安全事件,做好应对和处置准备。完善预案、落实人员、准备物资。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在第一时间启动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迅速组织救援和处置,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2、加强舆情处置。对发现的预警性、倾向性、苗头性舆情、特殊事件舆情等,要第一时间向学校有关部门报告。要密切关注舆情发展态势,实时分析、跟进研判,把各种不良影响降至最低。

3、加强值班和信息报送。放假期间,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强化值班岗位责任。带班领导要随时掌握安全动态,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要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学校指挥调度灵敏。

 

学校应急值班电话:

学校值班室:0532-86981279

东营校区值班室:0546-8392241

保卫处:0532-8698011086981216

东营校区保卫处:0546-83901108392553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