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刘颜发布时间:2020-01-06浏览次数:155

校属各单位:

寒假、春节将至,为确保寒假、春节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和师生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假期,现就有关工作和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安全责任,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全校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刻认识新时代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正确处理安全工作和事业发展的关系,部署落实好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要严格执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规定》,加强对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层层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责任,确保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把各项安全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

各单位在放假前要开展一次全面安全教育,加强对学生防火灾、防传销、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滑冰溺水、防自然灾害、防触电、防煤气中毒和食物中毒,以及卫生防疫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能力,从源头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事件的发生。要特别针对节日期间,重大活动多、人员和车辆流动大、气候变化大、灾害性天气多等特点,教育师生不乘坐超员和非营运车船;教育师生外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文明驾驶,严禁酒后驾车、超速行车,防范交通事故;教育师生参加节日群众性大型集会活动或到人员密集场所,防范踩踏事故;教育师生认清“黄赌毒”危害,坚决拒绝其诱惑;教育师生不到结冰的河流、池塘、积水坑上行走或滑冰,防止滑冰溺水事故。在离校前提醒师生,认真自查办公室、实验室、宿舍的安全情况,关好门、窗、水、电、气,保管好贵重物品。寒假期间,要保持同离校师生之间的联系,针对发生的事故、灾害,以及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要通过微信、短信、网络等即时通信工具,及时做好安全提示,提醒师生加强防范,确保安全。

三、开展安全检查,消除风险和隐患

各单位放假前要认真、细致、全面、彻底、不留死角的开展全方位安全检查,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活动、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认真梳理和建立台账,并立即进行整改和解决。对一时不能解决的隐患和问题,要积极采取防范、控制和应急措施,并报请有关部门协助解决,及时消除隐患。各单位安全检查情况要填写《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情况反馈表》(附件),由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于18日前报送保卫处综合科(行政办公楼305室)。学校将于19日,对全校开展放假前的安全大检查。

相关部门还要根据实际情况,在春季开学前对实验室、学生宿舍、教室、食堂、图书馆等教育教学和生活设施设备、场所进行深入仔细的检查,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做好开学条件保障工作。

四、做好寒假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和服务

寒假期间,还有一些单位和部门继续在校开展工作,各单位必须加强对重点领域的安全管理,落实责任,不能放任自流或疏于管理,造成安全事故。要特别做好以下重点领域的安全管理:

1.实验室(工作室)安全。继续工作的实验室,必须落实教师值班和巡查责任,加强管理。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取暖、煮饭和在实验室居住等问题,严禁实验期间擅离职守。

2.学生公寓安全。物业和有关单位要加强对学生公寓的巡查、检查,严禁在宿舍内私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将电动车或电瓶放在楼内或宿舍充电,防止因违规用电发生安全事故。

3.饮食卫生安全。严格落实学校有关食品卫生安全要求和各项规定,坚决杜绝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4.消防安全。加强消防设备设施维护保养,确保运行完好有效,加大消防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

5.交通安全。学校班车及其他车辆要做好维修保养,确保车辆行驶安全,恶劣天气要停止运行,严防疲劳驾驶、酒后驾驶。

6.水电气暖运行安全。加强水电气暖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加强值班值守,确保水电气暖运行通畅、安全。

7.危险化学品安全。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管理和使用的各项制度,加强监督检查,严防危险化学品事故。

8.在建工地施工安全。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校内在建工地的施工安全,加强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监管,保证工程施工安全,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9.应对极端恶劣天气。要充分做好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的准备工作,落实防冻措施。停运的办公室、实验室、教室等要关好门窗,特别是带有通风窗的实验室,要确保通风窗处于关闭状态,防止冻裂消防水管和自来水管后,对仪器设备造成损坏。

10.服务好在校师生。关心关爱寒假期间,特别是春节在校师生,服务好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让他们度过一个便利、温暖、舒适、安全的寒假和春节。

五、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1.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放假期间,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落实值班责任。带班领导要随时掌握安全动态,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要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报送信息。各单位负责人要保持通讯畅通,确保学校指挥调度灵敏。

2.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各单位要完善预案、落实人员、准备物资,充分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3.密切关注,妥善应对舆情。各单位要密切关注与学校相关的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妥善处置应对。

东营校区的安全检查由东营校区党工委根据本通知要求做好安排;校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由校属企业党工委与控股公司做好部署安排。

 

学校应急值班电话:

学校值班室:0532-86981279

东营校区值班室:0546-8392241

保卫处:0532-8698011086981216

东营校区保卫处:0546-83901108392553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13

附件 安全隐患自查整改情况反馈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