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讲座

发布者:刘颜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297

415日上午,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青岛市国防教育师资库专家、校武装部副部长谭书瑧老师为学校师生做了题为《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谈生物安全》的专题讲座,讲座采取线上直播方式进行,在校部分师生代表及线上学生600余人同时观看了讲座。


在讲座中,谭书臻老师结合目前全球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从“人类历史上的生物战”、“生物武器和生物战争”以及“维护微防时代的生物安全的思考”三个方面展开,向师生们生动讲述了“生物安全”、“生物武器”、“生物战争”“基因武器”等概念。他强调,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生物安全已经构成我国新型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我国的生物安全面临多元化严峻挑战,在思想认识、法律保障、生物安全管理等方面均存在短板。谈到如何打赢生物战争和维护生物安全这个问题,他指出,我们首先要从战争中学习战争,构建国家生物安全体系,有备而战;要发扬人民战争优良传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赢生物安全领域人民战争;要坚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和能力,坚决听党和政府的话;要掌握科学防范知识、养成良好习惯、树立社会公德意识;同时我们也要尊重科学家,尊重和爱护医护人员,向社会志愿者学习。最后他强调:维护生物安全就是维护国家安全,反对生物战争就必须打赢生物战争!



本次讲座是我校国家安全教育主题“五个一”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展一次全校学生线上国家安全教育主题讲座”,有效普及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帮助师生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