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诈骗 自觉远离骗局

发布者:黄妍琴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251


近年来,随着金融、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利用电话、网络或网络终端发布虚假信息、设立钓鱼网站、传播电脑病毒等非接触方式实施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持续多发,犯罪手段不断翻新升级,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全区共发生电信诈骗案件1389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812.83万元;2019年上半年,全区发生电信诈骗案件733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22.03万元。目前,电信诈骗案件年均发案数量超过全部刑事发案的40%,已成为刑事案件的主要类型。


牢记“十个凡是”,骗子都是浮云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家属”出事先要汇款的

4、凡是通知你中奖或领取补贴需要先交钱的

5、凡是叫宾馆开房接受调查的

6、凡是叫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在电话中索要个人和银行卡信息的

8、凡是叫你登陆网站查看通缉令的

9、凡是陌生网站或链接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10、凡是自称领导或老板要求汇款的


防止诈骗有技巧,六个“一律”要谨记


1、接电话,不管他是谁,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任何陌生人通过电话、网络、短信要求您对自己的存款进行银行转账、汇款的,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防止受骗。

2、只要一谈到你中奖了,一律挂掉。

天上不能掉馅饼,请您相信无端的中奖信息都是诈骗分子设置的骗局,不要因为一时的小贪婪使自己蒙受更大的经济损失。

3、只要一谈到是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

犯罪嫌疑人谎称“您家电话高额欠费”并且声称“您家涉嫌重大犯罪”,冒充电话局和公、检、法机关的工作人员,称事主名下登记的座机有高额欠费,并称事主个人信息可能被他人冒用,事主银行账户存款涉嫌洗钱或者诈骗活动等,以“保护”当事人财产为由,用电话指挥事主在ATM自动柜员机上操作,遇这种情况,请立即挂掉电话。

4、所有短信,但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这是典型的利用短信链接向手机植入木马病毒为手段的电信诈骗。作案者将事先制作好的木马病毒植入链接之中,用户点击后木马被植入手机,趁机获取手机中的银行卡等相关信息后,实施盗刷获利。

5、微信、短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微信里有很多类似于“算命”,“测测你靠什么谋生”、“测测你的出轨率”等。这种游戏会在后台盗取您的手机号码,再让您输入您的名称字去匹配,从而盗取您的姓名和手机号码信息。如果您再使用手机银行、支付宝,那可能会导致您的财产损失。

6、所有170开头的电话来电,一律不接。

170时虚拟运营商的专有号段,一些虚拟运营商是通过网络渠道销售SIM卡的,真正实行实名制,会有一些困难。给手机安装一个安全软件,如果是骚扰电话,可提前知道。如果接到骚扰电话,在挂断电话后,可标注为“骚扰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