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处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5-07-02  作者:  浏览次数: 63

公安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讲话

 

2013年7月22日

李子德

同志们:

       2013年7月15日,学校举行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全校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全面启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校长山红红主持动员大会。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刘珂作题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凝聚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强大力量”的报告,教育部第四督导组组长、山东大学原党委书记朱正昌作督导工作讲话,教育部第四督导组副组长、华北电力大学原党委书记徐大平主持对学校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民主测评。教育部第四督导组副组长、中国驻比利时使馆原教育参赞王鲁新等教育部督导组成员出席会议。

       7月15日下午,学校举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部署会,对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进行细化落实。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校长助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党委书记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王勇主持会议,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我校教育实践活动的督导工作进行说明。党委副书记纪效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长山红红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时间安排、教育部督导组工作和分类指导工作进行说明。山红红希望大家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尽职尽责,共同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加强与日常工作的统筹协调,两手抓、两不误,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会议下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对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基本原则、方法步骤、组织领导进行具体细化规定。

      7月19日上午,机关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校机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成员任晓东、冷青峰、谭书臻以及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各支部支委委员参加了会议。机关党委书记李海林首先传达了学校动员大会及相关会议的精神,各支部要深刻认识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和中央的精神上来。并就《机关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说明。

       根据学校和机关党委的安排,今天我们处举行党的群主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对于为什么这项活动,怎样开展这项活动,刘书记的讲话、学校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机关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公安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做了说明要求和明确,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刘书记的讲话和三个实施方案,按照讲话精神和方案要求开展好公安处的各项活动。针对我们的实际情况提几点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投入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去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自上而下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中央政治局开始一直到党的各级组织。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组织科以上干部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把握核心,把握实质,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认真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根源,解决问题,以活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师生,充分展示公安保卫工作的新成效、公安处的新风尚、公安保卫队伍的新形象。

       二、贯彻好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密切与师生员工的血肉联系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造,群众路线的核心问题是“为了谁”、“依靠谁”和“如何践行”的问题。作为高校的公安保卫机构,我们的工作为了谁?也就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是谁?是全校师生员工,目标就是确保师生员工的安全,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那么做好公安保卫工作依靠谁?做好公安保卫工作必须依靠师生员工,发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参与保卫安全工作。所以,我们在实施方案中确定9月份组织开展“我心中的校园安全工作”征文活动。通过征文活动了解广大师生的所想所求,并以此来改进我们的工作,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知道了公安保卫工作“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下来就是“如何践行”的问题。公安保卫工作的理论、方法、经验和规章制度必须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去,经过实践检验后,再升华为新的更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再去指导我们的工作。这既是一个领导方法也是一个工作方法。但是,只有这个方法还不够,还要密切联系群众,这是一个作风建设的问题。作风建设的重点是必须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学校就是要以密切与师生的关系。进一步贯彻落实“关爱学生,尊重学者,崇尚学术”的价值观,关心关爱师生,时时处处为他们着想,经常地迈开双腿到师生中去开展调查和研究,努力与广大师生打成一片,不断增进与师生之间的情意,全面建设和谐校园。

       公安保卫工作密切联系师生,也有一个方式方法的问题。2010年5月,我们学习了《公安民警“三懂四会”群众工作能力实训课程》一书,这是加强群众工作能力培训,提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本领的经典之作,它对广大党员干部学会怎样做群众工作,密切与师生的关系大有裨益。对照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我们在实施方案中确定再次开展这项学习,掌握群众工作的方法和技巧,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与师生的关系。

       三、用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推进落实公安保卫各项工作任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校党委的要求之一就是“结合实际,务求实效”。所以,我们要把活动与推动落实公安保卫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使活动各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推动工作服务,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特别是我们严格执行落实2009年制定的《公安处联系师生员工制度》。制度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服务师生的理念,走专门工作与群众相结合的道路,并通过确定干部的联系点的方式,要求干部经常深入联系点与师生交流,提供安全服务,帮助师生解决困难。通过制度把安全保卫工作深入到全校各单位,加强各单位的安全防范和安全教育,强化人口管理和阵地控制,建立起全校参与的多维综合治安防控体系,推动我校的安全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结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将狠抓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严格考核标准,作为长效机制坚持下去。把制度及其考核标准的完善和落实作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真正成为推进落实公安保卫各项工作任务的强有力的抓手。

       四、以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打造一支能想事、能谋事、能干事、能干成事,党委最放心,师生能依靠,作风和素质都过硬的公安保卫队伍

       全处党员干部要认真查摆自己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要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处科领导还要以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查摆队伍中存在的问题,把队伍的作风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要围绕队伍作风建设中反映出来的问题,逐项认真分析,逐项认真整改,切实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提高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整改过程中,建立和完善队伍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更深入地推进队伍建设规范化管理,真抓实干、凝神聚力,打造一支能想事、能谋事、能干事、能干成事,党委最放心,师生能依靠,作风和素质都过硬的公安保卫队伍,推动队伍建设上水平,上台阶。

       五、学习“三懂四会”群众工作能力,开创公安保卫工作新局面(略)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公安处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266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