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以修身 领导干部立身之本
发布时间: 2015-07-02  作者:  浏览次数: 38

 

 

冯 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些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2015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对2015年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目前,全党正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本报将根据专题教育活动进程开辟“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特刊。干部培训是提高干部素质、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三严三实”的关键环节之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三所干部学院是我国干部培训的重要阵地,在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上起着关键作用。为此,特刊第一期,本刊特别邀请三所学院的主要负责同志就“三严”的本质内涵及其实践价值等话题展开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言语朴实却寓意深刻,既是对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谆谆告诫,又是新时期党员领导干部的为人之本,成事之要,为政之道,施政之德。

  严以修身的理论内涵。“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是根本。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当前,严以修身就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定力;修身正己最主要的就是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和人民工作,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严以修身就是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增强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免疫力,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经得起各种考验。严以修身就是要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崇尚节俭美德,提高健康生活情趣;充实精神家园,抵制歪风邪气。

  “严以修身”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继承创新。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就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大学》中写道:“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儒家把“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看作是个人修为的一个渐次递进的过程,它既是儒家培养人才的途径,也是其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孔子还提倡人要经常自警、自醒,“吾日三省吾身。”修身正己就是正确认识自我,不断地反省自己,不断地战胜自我,超越自我。

  孟子注重个人修养,主张大丈夫要“养浩然之气”,培养理想人格。首先,“大丈夫”应有高尚的志节,独立的人格,决不向权贵低头。坚持正义,崇尚道德,乐行仁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就是“大丈夫”应该具备的高尚情操与志节。其次,“大丈夫”应善于处理义利关系。在利益面前的态度是衡量一个人精神品格是否高尚的试金石。“大丈夫”应以道义为重,在义与利发生矛盾冲突时,可以“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再次,大丈夫应当有浩然之气。“善养吾浩然之气”,浩然之气是一种精神力量、精神状态,是义与道的结合,人一旦有了浩然之气,就可以立于天地之间。浩然之气必须通过正直来培养,要长期培养,天长日久地积累。孟子认为培养远大的志向要靠艰苦的磨炼,要恒存忧患,奋发有为。“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中庸》和《大学》中提倡“慎独”,用自我道德修养方法对不正当的行为意念加以节制。“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独处的时候,讲究“慎其闲居之所为”,常存敬畏,人前人后一个样,有人没人一个样,是对个人内心深处思想意识进行自律的一种修养方式。“三严三实”正是吸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是对中华文化精华的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

  “严以修身”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既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和部队。红军官兵同吃野菜红米饭,同喝南瓜汤,同盖稻草被;“不拿群众一个红薯”,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使党组织和红军与当地群众结下了鱼水深情。周恩来同志是严以修身的模范。1943年周恩来同志45岁生日当天,他为南方局办事处机关的同志作了一场报告后,同志们没有忘记这天是他的生日,特地做了几道简单的菜准备为他祝寿。但周恩来知道后坚持不出席,只让厨房煮了碗面条算是过了生日。当天晚上,他剖析自己、反省自己、写下了著名的《我的修养要则》。他严格要求自己要做到:1.加紧学习,抓住中心,宁精勿杂,宁专勿多。2.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3.习作合一,要注意时间、空间和条件,使之配合适当,要注意检讨和整理,要有发现和创造。4.要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5.适当地发扬自己的长处,具体地纠正自己的短处。6.永远不与群众脱离,向群众学习,并帮助他们。过集体生活,注意调研,遵守纪律。7.健全自己身体,保持合理的规律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周恩来的一生都是按照这七条修养要则严格要求自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为共产党人严于修身树立了一面镜子,一个榜样。

  “共产党员的修养”一直是刘少奇同志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在抗日战争期间,有大量新党员入党,而许多工农出身的党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不够,存在着种种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常常成为党内教条主义、“左”“右”倾机会主义的俘虏。刘少奇同志就开始思索如何解决这些问题。1939年1月初,刘少奇在中共豫西特委举办的党训班上就作了“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报告。1939年3月底他回到延安,受张闻天同志邀请,7月份在马列学院分两次作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报告,在延安引起了很大反响。张闻天就让刘少奇将讲演稿修改整理成文,并送给毛泽东审阅,毛泽东看后认为写得很好,说它是“提倡正气,反对邪气”,力荐全党研读。1942年中央把这篇文章作为全党整风的22个必读文献之一。这篇文章后来又经过刘少奇1949年和1962年两次修改,就成为《共产党员的修养》这篇名著。

  “严以修身”就要注重学习,身体力行。严以修身,重点要克服那些“不严不实”的问题。当前,不严不实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甚至还很严重,这些不严不实的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自我要求不严,严以修身不够,没有真正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的问题。严以修身就要加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党员干部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当前,尤其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领会精神实质,指导自己的工作。党员干部要学好党章,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好法律法规,自觉尊法、知法、守法、用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学习传统文化的精华,从中国浩瀚的历史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学习英模人物的善行义举,激发自己内心的正能量,激发自己人性中的真善美,提升道德修养,从善如流。领导干部严以修身就是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带头真抓实干,当好标杆,示范带动,以上率下。忠诚、干净、担当,做廉洁从政的模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公安处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266580)